▲35周年慶系列活動
絕處逢生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14 期)
◎撰文/賴麗君

骨髓相見歡



暖暖的骨髓加上滿滿的愛,支持她從死神手中掙脫出來,重新有機會編織夢想的她說,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


「吳玉莉小姐請妳馬上到醫院過來看報告,妳的驗血報告不是很好!」

掛上話筒,玉莉腦中一片空白,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坐著計程車直奔醫院,許多不好的念頭不斷地在她腦中閃過。

「什麼?可能是血癌!」醫師的宣布如同判死刑,她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家人趕到醫院聽了結果既震驚又悲傷,尤其是最疼愛她的媽媽,抱著她不斷地搥心肝。

「難道是因為基因遺傳嗎?如果是這樣,是我們對不起她!我們把不好的基因遺傳給她!」吳媽媽哭著問醫師。醫師安慰她發病原因很多,不一定是遺傳,請她不必自責。

晚上院方又重新做了一份報告,證實是「再生不良性貧血」,不是血癌,但如果沒有進行骨髓移植,預估只有一年存活機會。

「我從來沒想過會得到這種病,即使醫師說了,我也不相信。」


「我要撐過去!」

玉莉說,起初,只覺得頭暈,手腳出現紫斑,並不以為意,詎料竟是一場措手不及的惡疾,她依稀記得當時是兩年前的五月,熱情、燦爛的夏天,一下子變得灰暗、陰沈。

那家醫院沒有移植手術,為她轉院到榮總,所幸四個月後,玉莉骨髓配對成功,但當醫師與她討論移植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她由喜悅轉成恐懼,「醫師說,可能會引發猛爆性肝炎,也不是百分之百會成功……但是我想不移植也是死路一條,不如就相信醫師吧!」

在無菌室一個多月時間,對她來說簡直像坐牢,做殲滅性治療時,什麼最慘的症狀都發生在她身上,不停地嘔吐、拉肚子、嘴巴潰爛讓她無法進食,幾乎每天都靠打營養針。

「嘴巴潰爛得太厲害,醫師怕我感染,要我含一種像木瓜牛奶的藥,那種藥我一看就想吐,卻要含五分鐘然後吞下去。」玉莉說,現在只要一看到木瓜牛奶,就會想起那種噁心的藥味。

除了身體上的折磨,心理上的恐懼更難克服,白天有家人來陪,晚上醫院一切突然變得寂靜,她孤伶伶地睡在無菌室裏,面對冷冷的空間,心裏感到害怕極了,只能藉著電視節目的聲音安撫恐懼。

身心折磨讓原本六十多公斤的她,一下子瘦了十幾公斤,就像一只放了氣乾扁的汽球,「生這場病,不只我瘦了,連爸爸、媽媽也瘦了!」玉莉說,爸爸及媽媽每天遠從中壢來陪她,她深刻記得多雨的冬天,外頭只剩下攝氏十一度,他們仍冒風雨趕來,著實讓她不忍。

「我跟他們說天好冷,不用來看我,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雖然這麼說,心裏卻是很渴望他們每天陪我,可是我又不想讓他們淋雨……」玉莉哽咽住了,止不住的淚水,潰堤成河。

家人的精神支持加上護士們不斷鼓勵她,加深她的信心,「護士說,妳在裏面愈辛苦,出去復原會愈好。所以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痛苦一定得撐下去,快點出去!」


「原來我很幸運。」

骨髓移植那天,全家人都一起來陪她,大家一顆心全懸在半空中,生死就在這次了!

當骨髓注入玉莉體內,突然起了激烈反應,她不斷大量嘔吐,肚子翻絞劇痛,醫師怎麼搶救皆無奏效,她覺得快要不能呼吸了……但她不願放棄,在心裏大聲吶喊著:「我一定要熬過去,一定要戰勝一切!」

毅力、勇氣戰勝了死神。移植後,玉莉恢復情況漸入佳境,稍能走動,她會去關心其他病友,為他們加油打氣。

她發現一個和她年紀相仿的青年總是抑鬱寡歡,多次探望之下,得知他家庭不睦,加上恢復狀況很糟,身心備受煎熬。往後她常常去鼓勵他,有時也會打電話關心他的情況,青年才日漸開朗起來。玉莉出院前,不忘跟他約定,「一定要撐下去哦!我會再回來看你!」

一天她再度回診,詢問醫師那青年的情況,醫師卻嘆口氣回答:「他沒熬過去!」玉莉內心一震,眼眶紅了,那種感覺就像親身目睹他痛苦地死去,她卻無能為力挽救!整日心情跌到谷底,一想到就泫然欲泣。

「我出院時,他還好好的,笑著跟我說再見,幾天沒見就突然走了!」玉莉深刻體驗,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像她這麼幸運,有那麼疼愛她的家人陪伴在身邊,給她力量,逃出死神的魔掌。


「我現在最想做的是……」

五月十三日相見歡當天,在媽媽、兄姊的陪同下,玉莉抱著緊張期待的心情來到花蓮。當她與捐髓者許淑雯相見,不禁激動地抱著她,「謝謝妳救了我,也救了我們全家人!」因為許淑雯,她和家人才能重回昔日美好時光啊!

她聽說,許淑雯為了捐髓,不敢讓父母知道,還每天拚命吃,將原本苗條的身材養成小胖妹以捐出最好的骨髓,捐髓後還花了很多工夫減肥,「我真的很感動!那個女孩不愛漂亮,可是為了救人,她卻可以犧牲。」

許淑雯只大她兩歲,兩人站在台上,相貌、身高、穿著簡直一個磨子印出來,連吳媽媽都很驚訝:「怎麼長得那麼像!好像姊妹!」也許這就是冥冥之中註定的緣分吧!

目前玉莉已經回到三專讀書,除了很想回咖啡店繼續打工外,玉莉最想做的還有兩件事——

「生 病時,爸爸、媽媽真的給我很多力量;出院後,我還是光頭,全身焦黑,實在很像非洲土著,我很怕人家當我是怪物,每天黏在媽媽身邊。媽媽一步也不出門在家陪 我,還租很多漫畫給我看,我真正體會父母偉大的愛,不管自己變成什麼,都是他們的心肝寶貝,這是我今生今世也報答不完的!」

而第二件就是去當慈濟志工,「因為慈濟人的幫助,我才能配對到骨髓,社會有這些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讓很多人絕處逢生,希望將來我也成為他們的一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