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盡藏
救人,無上光榮!
(本文出自慈濟月刊 415 期)
◎主講/證嚴上人 整理/編輯部

「救人的感覺真好!」
這句話是每位捐髓者的共同心聲。
兩岸送髓的實況轉播,讓人們體悟到:
搶救到一條生命,就是無上的光榮!



六月十三日兩岸三地五家媒體合作,全程實況轉播「用愛接力,搶救生命」活動。

這五家媒體是:台灣的大愛電視和東森電視、香港鳳凰衛視、大陸江蘇衛視以及蘇州有線電視。到底是什麼活動,會聯合這麼多媒體全程轉播呢?就是從台灣一位二十六歲的青年身上抽取骨髓,送達大陸蘇州,搶救二十一歲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陳小姐的全部過程。

這是台灣志願捐髓者捐贈骨髓到海峽對岸的第八十六例。近兩、三年來,大陸血液疾病患者從台灣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到的機率非常高,從今年年初到現在,每星期差不多都有配對相合的案例,甚至一星期配對到兩、三例。

對於台灣每一次送髓的愛心行動,大陸不論立體或平面媒體,都以慎重其事的態度來報導。除了感恩台灣同胞,他們也希望藉此啟發大陸人民對捐髓的熱忱,讓擁有十多億人口的大陸也能建立像慈濟這樣擁有豐富資料的骨髓庫。

此次全程轉播,並非慈濟安排,而是因為這是大陸蘇州首例非親屬骨髓移植,受到當地的高度重視,香港鳳凰衛視、大陸江蘇衛視及蘇州有線電視有意深入報導,讓更多人知道搶救生命的珍貴與價值,進而成為志願捐髓者;於是促成了這次兩岸三地媒體合作長達二十小時的實況轉播。


不是有人捐出骨髓,受髓者就能得救;
還需要一群有愛心、耐力的志工,
以及掌握救命時效的醫護團隊共同合作。



雖然現在醫療科技發達,但是對血液疾病患者而言,骨髓移植是他們延續生命的最後一線希望。

捐髓者就像人間菩薩,真正把愛付諸實踐,值得我們讚歎與感恩。然而,不是捐髓者捐出骨髓,受髓者就能得救;還需要一群很有愛心、耐力的志工護送骨髓;以及分秒必爭、掌握救命時效的醫護團隊進行抽髓、移植、照護。

整 個骨髓移植過程,不僅是與生命搏鬥,也是與時間拔河。目前大陸、台灣送髓路線是從花蓮送到台北,再由台北松山機場送到桃園中正機場,再經香港轉機到大陸。 慈濟志工自掏腰包擔負起這項送髓的愛心任務,儘管路途遙遠,還必須掌握時間、不能有絲毫延誤(編按:骨髓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植入病患體內),不過只要心中 有愛,就沒有困難。

曾經因為氣候不佳、飛機延誤,或是高速公路塞車……仍必須設法排除萬難完成任務──因為已進行「殲滅治療」的病患正在等待骨髓,若不能適時將骨髓液送達進行移植,延誤了救命良機,病患的生命將有如風中蠟燭般消失。

六月十三日台灣青年捐出的這袋救命骨髓,歷經志工十五個小時的跨海運送,當天晚上九點多在風雨中送達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立刻輸入病患體內。移植過程順利,目前病患還要在無菌室觀察三個月。

聽說這位受髓的陳小姐剛從大學畢業,她得病以後天天寫日記,把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可見她是一位樂觀上進的年輕人。

而台灣這位捐髓的年輕人不只捐髓給她,還把他念了十幾年的佛珠,託送髓人轉交給她,希望這串念珠能帶給她福報;陳小姐非常感恩,也把佩帶多年的玉珮取下,回贈給捐髓者。

這是多麼殊勝的因緣啊!這分髓緣,不知是幾生幾世以前就結下的,真的讓人很感動!


搶救生命需要一分大愛的精神,
這分「大愛」,不單指一個人的愛,
而是團隊的愛。



除了實況轉播外,大愛電視台也安排這位捐髓的年輕人隔天(六月十四日)在晚間九點的「大愛 Call in」節目中,電話連線接受訪問,說出他捐髓的心情。

很多觀眾打電話進來稱讚他、祝福他。好幾位觀眾都說:「我已經抽過血存檔了,但是一直等不到捐髓機會。」也有人說:「我有一位朋友好幸運,我們同時抽血,但他五年前就配對到,已經捐髓了,真的好羨慕!」

其 實,像這位年輕人一樣付出愛心的捐髓者,慈濟骨髓庫已有兩百多位了。慈濟骨髓資料庫自民國八十二年成立已來,到今年十月就滿八年了;最初三年因為台灣捐髓 風氣未開,慈濟舉辦捐髓驗血活動還會被人罵:「你們瘋了嗎?『龍骨髓』怎麼可以抽!」在那樣的情況下,響應捐髓的人很少,願意加入志願捐髓行列的人實在精 神可嘉。

如今,大家的觀念已較普及,台灣兩千萬多人口已有二十一萬七千多人加入志願捐髓者行列,慈濟骨髓資料庫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華人骨髓庫,曾來尋求骨髓配對的世界各地病患超過八千人,已完成兩百八十例移植。其中兩岸之間的捐髓活動在今年更加頻繁。

前面已有那麼多的捐髓者,後面還有無數的人願意付出,為什麼這位年輕人能得到特別多人的祝福呢?他說:「我比較幸運!」的確,應該說是因緣吧!

其實不只是祝福這位捐髓的年輕人,過去兩百多位的捐髓者,還有未來的捐髓者,同樣都讓我們佩服與敬愛,每一位都是應該被祝福與感恩的。

當然,感恩捐髓者之外,我們同時也要祝福受髓者,因為這分愛的付出,最大目的就是要搶救生命。

搶 救生命需要一分大愛的精神,所謂「大愛」不單指一個人的愛,而是團隊的愛。骨髓捐贈不只是捐髓者付出愛心就夠了,背後還要有一大群人付出無量的心血──骨 髓宣導小組平日積極宣導「髓緣布施」的觀念,台灣才能建立世界最大的華人骨髓資料庫,造福全球的血液病患;還有關懷小組全程陪伴、關懷捐髓者;以及愛心與 技術兼備的醫護人員……所以我們應該對整體感恩。


世間沒有比生命更寶貴的了,
醫療團隊發揮愛心,還給病人一個健康的身體,
實在值得感恩!



搶救生命的行為值得弘揚,也值得感恩。

我從大愛新聞看到過一則報導。一位阿公專程從花蓮搭火車,繞了半個台灣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感恩五年前救他性命的一位醫師──李文星。

原來當年阿公罹患癌症,住在花蓮慈濟醫院,李醫師用心照顧他;阿公出院後,李醫師還是時常打電話問候他的身體狀況,叮嚀他:「要多保重喔!」溫馨的關懷讓阿公好感動。

李醫師後來轉調大林慈濟醫院服務,儘管阿公年紀已大,還是不辭路遙,專程從花蓮搭七、八個小時的火車來大林向李醫師感恩,多麼溫馨的畫面啊!

世間沒有比生命更寶貴的了,醫師還給病人一個健康的身體,實在值得感恩!

我們應該多多提倡這樣良好的醫病關係。


看到有這麼多人為了成就捐髓救人而全力付出,可以印證台灣真的是「以愛為寶」。


這次能圓滿、完整地把兩岸送髓過程呈現在全球觀眾面前,真的是非常感恩。聽說光是香港鳳凰衛視就有一億戶的家庭收視率,全球不知道有幾億人看到這場感人的實況轉播,見證搶救生命的過程。

就像台灣這位捐髓的年輕人所說:「救人的感覺真好!」這句話也是每一位捐髓者的共同心聲。尤其看到病患家屬及院方接到骨髓時的感恩與迫切期待,就知道自己奉獻出去的,是那樣有價值;能夠搶救到一條生命,實是無上的光榮。

每次看到這麼多人為了成就捐髓救人而全力付出,就感覺台灣真的是「以愛為寶」。再次祝福過去、現在、未來的救人者以及被救者,都擁有歡喜幸福的人生!(民國九十年六月十四、十五日講於花蓮靜思精舍)



諸慳貪者 起布施心 多憍慢者 起持戒心 瞋恚盛者 起忍辱心
生懈怠者 起精進心 諸散亂者 起禪定心 於愚癡者 起智慧心

──《無量義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