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某些疾病,如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先天性代謝疾病或先天性貧血,以及慢性 骨髓性白血病等,以自體骨髓移植可能沒有辦法治癒該疾病,必須靠異體骨髓移植。然而由於每一位病患能找到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吻合的兄弟姊妹捐髓者的機會只有 1/4,換言之,有許多病患可能會找不到兄弟姊妹捐髓者,必須尋求人類白血球抗原吻合的非親屬捐贈者,因此,世界許多國家都成立他們自己的非親屬捐髓資料 庫。在台灣我們的捐髓資料中心是由慈濟基金會所組成的。慈濟基金會不定期於全省各地舉辦捐髓活動,有志成為快樂捐髓者的人均可參加登記,登記後並不須馬上 捐出骨髓,而是抽取少許的血液加以分析檢驗出捐髓者的人類白血球抗原型別之後,輸入電腦存檔,等到有病患需要作非親屬骨髓移植提出申請時,再將病患本身的人類白血球抗原的型別輸入電腦,自眾多捐髓者的資料中找尋吻合的非親屬捐贈者。

目前台灣地區已有約二十萬餘人登記志願成為快樂捐髓者。根據機率推算有超過五成的病患可以 從二十萬筆資料中找到抗原吻合的非親屬捐髓者,再由慈濟的志工聯絡捐髓者到醫院進行捐髓手續。然而仍有將近一半的病患無法從這二十萬位熱心捐贈者的資料中 找到合適的捐髓者,這時仍請不要灰心,可以由醫師請慈濟基金會代為向國外的捐髓資料中心提出申請,看看國外是否有合適的捐髓者可以進行〝跨國〞骨髓移植。 目前國內每月亦有數例〝跨國〞捐髓活動,利用國內熱心捐髓人的骨髓去拯救國外病患的生命。

(摘自榮總王緯書醫師在網路上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