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捐贈】第233集  骨髓捐贈的宣導及關懷活動  

來賓:陳乃裕師兄

   為了建立骨髓資料庫,在證嚴上人的倡導之下,慈濟志工們又展開了新的腳印,這回可不是單純的醫療志業的工作,還包含了公益宣導活動的舉辦,畢竟要建立一個完整的骨髓資料庫,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開民眾的捐贈觀念,消除大家對於抽骨髓的疑慮。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
今天在節目當中為你邀請到的,就是慈濟骨髓捐贈中心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跟大家分享,過去捐贈中心成立的情形。

陳乃裕師兄(以下簡稱陳):
記得在八十三年七月份,我們召開一次所謂全省的骨髓研討會,一次開會時,上人開示說:「你知道嗎?我決定要建立這個骨髓資料庫之前,足足考慮了一年多的時間。」為什麼會考慮那麼久呢?最主要是資料庫要很龐大才夠用、才好用;要很龐大,必須要很多人來參與,另外要花很多錢,因為一個人來驗血,當時就要兩千五百塊台幣檢驗費用,那一萬個人,要兩千五百萬,十萬個,就兩億五千萬了。再說,要了解對捐贈者有沒有傷害?還有,這個社會風氣未開,人家不會接受,這也是 他考慮的一面。另外一面,是他每一次行腳在外,或者在花蓮,都有一些血癌患者家屬,甚至是醫生帶著來到他的跟前,然後都是同樣的一句話:「上人你能救救我 的孩子嗎?」所以為了給予這些患者,跟他們的家屬一絲希望,考慮了一年多。縱使有這麼多經費上跟推廣上的困難,還是毅然承擔下來了。

主:承擔下來之後,慈濟人又怎麼動起來了呢?

陳:當然,要動這不是一件小事情,不過我們覺得很佩服的就是,上人第一個動,他利用八十二年十月份全省行腳的時候,他到每個地方都一樣,就跟大家呼籲,我們來搶救生命,我們要疼惜生命,我們要尊重生命。他說一個人如果不知道他哪個時候生命會結束的話,那另當別論,如果知道,他多希望能夠活下來,他多希望我們的幫助,所以我們一定要來搶救這些人的生命。所以,第一個,就是所到之處,他先來呼籲。

我們大家都是上人的弟子,看到上人這一份悲心,我們於心不忍,上人為了這些人的生命這樣在求救,這樣在呼籲,所以大家都動起來,而且全省都動起來。結果我們發覺到,我們的人的真的都很投緣,很有緣,人的力量又很大,集合在一起時,我們把所有有緣的地方,我們都把它找出來,所以那時候,幾乎走遍大街小巷,各個機關學校團體,這樣去呼籲、宣導。其實那時候,讓我個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一句話──髓緣布施。髓就是骨髓的髓,但是因為我們也常常講「隨緣、隨喜」,所以那時候這樣同音字的一個轉變,卻蘊涵了這麼大的學問,我覺得在宣導上,是非常成功的一點。

主:那麼當時在宣導工作上,因為大家觀念還沒有開啟,所以上人每到一個地方就去做宣導,再加上慈濟人也是大力透過活動來宣導,可不可以回憶一下當時的狀況?

陳:當時真的是一句話:「有人緣的地方,就有髓緣。」所以換句話說,每一個人都相當有人緣,但是務必去把你的人緣找出來。所以我們那時就說,你是家庭主婦,你有小孩,小孩子有同學、有學校、有老師,你有先生,先生上班,上班有公司的同仁,也有老闆等等,把所有的人緣全部拿出來,最主要一句話就是「有人緣的地方就有髓緣」。所以我們就透過這樣一個關係,才走入各個地方去做宣導。當然碰到了冷暖的場面也都不同,因為終究很多人對這個還不是很了解,因為過去有一些觀念,認為抽骨髓會傷身體等等,所以要把這個觀念,改變過來很不容易。

主:所以當時可能要透過,各種各樣科學化的一些數據,對不對?

陳:而且我們在宣導時,最大的一個困難就是,大家都誤解骨髓是龍骨水,甚至宣導到目前為止,還有人把它誤解為龍骨水,事實上龍骨水是脊髓液,是白色的,骨髓是造血系統,它是紅色的,完全不同,問題是兩個音太近了,所以到現在很多人骨髓、脊髓,還常常把它混為一談。

主:所以我們在這邊要再一次強調,骨髓是再造血的這個運動,對不對?在我們整個宣導工作開始進行後,當然願意來投入登記加入資料庫,留下自己資料的就越來越多,到現在為止,狀況怎麼樣?而回想當初在整個推動過後,當要進行執行的層面時,又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陳:一開始時,幾乎我們就全力出擊,現階段是人家來找我們到他的單位去做宣導,或者甚至做驗血的活動。所以如果從這樣對照下來,我們覺得蠻安慰的,我們雖然花了那麼多的心血,走了那麼多的路,但是終究也讓大家都這樣的肯定,當然最主要是慈濟在社會上的一個公信力等等,所以讓大家有這樣的肯定,這個我們覺得蠻安慰 的。

主:但是相對的,即使有這麼多人熱心的參與,觀念也逐漸打開,但是真正進行執行層面時,還是有問題,對不對?在你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什麼樣?

 陳:當然一開始是宣導工作為重,再來參加驗血活動。事實上,我記得在八十三年的六月二十二日,就是在六月十九日基隆一場驗血活動後,隔了兩三天,我到花蓮去跟 上人報告,我那時也蠻突然的,就這樣跟上人說,我們這骨髓的活動,只做目前範圍是不完整。當然上人聽我這樣講,他就很注意說:「到底哪個地方不完整,你可不可以先講一下,你是從哪些角度觀察,覺得不完整?」我就說:「因為我們呼籲人家來參加活動,他會去驗血,驗血完之後,他的資料進入我們資料庫了,在下一 個階段,血癌患者會到我們資料庫裡,來尋找配對,配對上之後,這個人萬一他怕了怎麼辦?萬一家人反對了怎麼辦?再來如果他需要到醫院住院三天或者五天,住院那段時間,他對醫院不熟,或者說那段時間,我們總不能要求他的家人陪伴他在醫院,所以我們勢必應該要成立一個關懷小組。」結果上人聽完之後說:「好,你趕快去成立吧!」所以關懷小組就這樣成立的。

主:所以就在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二十二日,你印象非常深刻,也就是因為發現,第一步已經跨出去,但是接下來怎麼讓他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運作,不要到最後關頭,因為缺乏這個臨門一腳而功虧一簣,所以有這樣的關懷小組。那後來這個關懷小組,怎麼進行關懷呢?

陳:哇, 那太重要了!為什麼?因為我們配對上的人,不可否認大家都有一份慈悲心,想說能夠救人就去參加驗血了,真的是緣分,但是當配對到時,他問一下左右鄰居,他的親朋好友沒有人捐過?到底對捐贈者有沒有傷害?他會滿心疑惑,而且,如果他家人反對又怎麼辦呢?所以事實上處理每一個個案,我們都非常謹慎,都很誠懇, 一定要找到當事人,跟他說:「我們真的非常感謝你來參加驗血,當然我們更歡喜的是你配對到了,你如果怕的話,我們可以跟你好好談一下整個捐贈的過程是怎 樣,萬一家裏反對的話,我們共同來努力克服這些困難。」

主:所以,有時阻礙一方面來自捐贈者本身的疑慮不安,另一方面來自家人不了解的一些阻力。在你印象當中,先是配對成功,後來在這個臨門一腳發揮的功能上,你印象比較深刻的案例,是怎麼樣?

陳:我最深刻的就是我們第一例跟第二例捐贈者,真的都非常了不起,開風氣之先。當然每一個捐贈者都非常了不起,我說的是他們兩位的特別,因為那時非親屬間沒有人捐贈過,除了親屬間之外,他們一開始要捐贈,沒有前例可循,家人又不同意。像我們第二個捐贈者,當初她為了跟她的家人溝通,她的家人全部反對,為了溝通再 溝通,家裡為此開了一個家庭會議,她努力的溝通,溝通到最後,她站起來跟她爸媽講了三句話,她說:「今天我沒有去捐贈,那個血液疾病患者,他有沒有時間去等待另外一個配對跟他一樣的人,願意去捐贈?他可能沒有那個時間去等;第二個就是,哪有可能傷害一個捐贈者、健康的人,去救一個病危的人,不可能有這樣的醫療動作;第三個就是,我今天如果去捐贈,發生了意外這是我的命,意思就是我跟爸媽的緣,只有二十二年,我自己認了。」所以她父親當場聽了也很感動,就在那一張同意書簽字,然後她才拿了那一張同意書,來做捐贈的動作。

主:我們希望每一個人,以參加這份資料庫,成為其中的一員為榮,那當然很重要,上人常說,我們人生只有使用權,怎麼來使用,除了我們自己本身的精神時間,發揮到極致之外,有任何這種髓緣布施救人,給別人生命希望的機會時,千萬不要放棄。(陳:對。)非常謝謝陳乃裕師兄來參加我們的回首當年,今天的節目,也就進行到這兒,謝謝你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提供:慈濟大愛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