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12:42

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製。(提摩太后書 1:7)

20065月初,老公被慈濟骨髄幹細胞中心通知,有初步配對成功的患者,接著就必須做天人交戰的決定。在此,我想先為我勇敢的老公加油!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們是基督徒,但我們覺得救人不應該分宗教、黨派,更何況非親屬配對成功的機率是萬分之一。所以在尊重老公的決定,我就也支持他走這條路,但前提是我們必須完全瞭解捐贈方式及是否危害捐贈本身的健康前提下。 

其實當公公婆婆和我爸媽知道後,並不是很贊成,因為他們覺得我先生現在剛成家,應該要考慮到另外一半,雖然我們還沒有小孩,但他們擔心的是會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進而影響我們生小孩 的計劃。所以在先生不停地和公婆溝通和解釋後,他們雖然沒有再表示意見,但他們的疑慮,我感覺得出來,還是沒有完全消除。至於我,只能支持他,並且不停地向上帝禱告。 

其實在初步配對成功後,慈濟那邊就一直有義工師兄師姐(他們是這這麼稱呼的)來 關心,他們雖然不是專業人士,但表現的熱誠的確很令人感動。從第一次老公要請一天假,飛到花蓮慈濟醫院做半天的身體健檢開始,就一直有他們義工陪伴關心。 所有的交通費都由慈濟支付,而醫院血液科的醫師,也和我先生溝通了很久,他們對捐贈者的健康是非常重視的,所以如果會捐贈者身體狀況不適合捐,就算配對成功,他們也決然不會冒險。

健檢的報告是OK的,肝腎功能良好,接下來就是安排捐贈方式和時間。醫師說現在的捐贈方式大都不建議用全身麻醉直接抽取骨髄,而改用周邊血捐贈方式,再分離出幹細胞,一來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對捐贈者比較有保障,二來健康人捐贈骨髓與周邊血幹細胞相較之下,周邊血幹細胞的安全性較高,且疼痛不適恢復較快,無麻醉相關危險性,惟 潛在暫時性的但未確定與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相關之副作用如脾臟腫脹、虹膜炎、痛風、過敏性休克、心律不整、血栓等個案報告須評估,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會增加捐 贈者癌症發生率或早期骨髓再生衰竭。

時間確定在6月底的禮拜五在花蓮慈濟醫院進行,他們同時也負擔一位同行家屬的交通費,就是我啦。周邊血捐贈方式,是每天施打一針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才能將骨髓之造血幹細胞驅趕至周邊血來便於收集。所以從禮拜一開始,我們在就近的配合醫院進行,一直打到禮拜四,然後禮拜五去花蓮慈濟。

老公每天下班後就去醫院打針,他說打這針非常痛,好像針剌到骨頭一樣,而且打完的副作用真的是不太好受,會有些許體溫升高、腰間脊椎及腰的兩側附近痠痛不已,而且不是痠痛一下下,而是持續地,每日累積的,所以這幾天老公都不是睡得很好,醫院也給了普拿疼,老公在第二天後受不了,開始在睡前吞止痛藥,但藥效到下半夜就沒效了。醫院還給痠痛貼布,可是好像安慰作用比較大。老公還開玩笑地說,這個受贈者最好是個好人。

慈濟骨髓資料庫

http://www2.tzuchi.org.tw/tc-marrow/index.htm

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waage.tw/article?mid=751&prev=762&l=f&fid=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