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幹細胞中心大事記2003

2003/03/13   大林慈濟醫院進行第一例骨髓移植抽髓手術,這也是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第五百四十例非親屬骨髓捐贈。捐髓者陳先生說:「太太一位好朋友的弟弟因血癌往生,當這位朋友知道我配對到了,也很鼓勵我來捐髓。」他完全相信醫師的專業,「我太太還說,要把我整個人都交給慈濟呢!」受髓患者的媽媽則表示:「孩子很有福,在醫院裏多了很多疼愛他的『父母』;醫護人員把我們當成家人,慈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志工也給予我們鼓勵。」
2003/04/02   有鑑於大陸、香港SARS疫情嚴重,開會決議四、五月份,大陸及香港地區暫緩供髓,其它國家則照常安排由移植醫院來台取髓;此外,四月份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亦全面暫停;每年五月份舉辦之「骨髓捐贈相見歡」,則配合卅七週年慶一同順延。
2003/05/08   因應台灣之SARS疫情嚴重,全面暫緩住院抽髓、捐髓前健康檢查、捐髓後淋巴球捐贈、臍帶血捐贈及驗血活動。
2003/05/30   台灣第二例經由慈濟向美國國家骨髓庫申請配對成功的救命骨髓,送抵台灣,立即由林口長庚醫院為病患進行植入手術。
2003/07/01   骨髓幹細胞中心之資料庫暨行政組、免疫基因實驗室、臍帶血庫遷往慈濟大學生命科學院「福田樓」九樓新址,三個單位彙至獨立區域作業,有效提昇溝通及工作效率。
2003/07/04   評估SARS疫情後,於九十二年七月四日全面恢復供髓作業、捐髓前健康檢查、捐髓後淋巴球捐贈、臍帶血捐贈。
2003/07/16   評估SARS疫情後,於九十二年七月十六日恢復全省骨髓捐贈驗血活動。
2003/08/13   突破傳統的骨髓捐贈方式,完成首例非親屬周邊血幹細胞捐贈,計畫進行十例周邊血捐贈,一切程序及技術更臻成熟後,預計將周邊血捐贈與骨髓捐贈並列為常規捐贈,患者的主治醫師可依患者病情及其他特質,及捐者個人意願,決定捐贈骨髓或周邊血幹細胞。
2003/09/01-04   首例由大陸移植醫院派員來台取髓。由北京生命之火醫療諮詢中心主任武舒婭醫師,代表北京解放軍307醫院來台灣取髓並參訪慈濟志業。因應大陸人士來台作業已趨簡化,且為落實由移植醫院至骨髓庫取髓之國際慣例,大陸捐髓案自此由大陸移植醫院派員來台取髓。
2003/09/07   於慈濟台北分會召開「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生長激素注射說明會」,向來自全省八家生長激素注射合作醫院說明非親屬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及生長激素注射流程。未來周邊血捐贈者將在捐贈前三天,每天由骨髓捐贈關懷小組陪同前往居所附近之合作醫院施打生長激素之後,再安排捐者住院三天捐贈周邊血。
2003/09/15   累計242,811人加入骨髓捐贈資料庫,並累計完成574例造血幹細胞捐贈案,其中骨髓捐贈573例、周邊血捐贈1例;捐贈地區包括台灣193例、新加坡5例、美國25例、澳洲8例、香港16例、日本20例、加拿大7例、中國大陸210例、德國10例、丹麥1例、義大利2例、瑞典2例、韓國47例、泰國23例、英國2例、挪威1例、荷蘭1例、以色列1例計十八個地區。臍帶血庫之收集量累計達2,623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