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幹細胞中心大事記2001

2001/04/01   慈濟基金會及骨髓捐贈中心出版第二本骨髓捐贈專書《生命相髓》,記錄廿餘篇捐髓者勇於救人、受髓者珍惜生命的動人故事。
2001/05/16   骨髓捐贈相見歡,共有六十例,包括台灣二十一例、大陸二十四例,以及美國、澳洲、新加坡、瑞典、日本、南韓等地區共十五例。儘管面臨颱風來襲,大部分捐受髓者仍攜家帶眷出席盛會,當天共有十五對捐受髓者或家屬相見歡。 受髓者Kyle Collazo和其父母是來自美國新澤西州的白人家庭,他們搭乘十九個小時飛機,只為向捐髓者及慈濟人道聲感恩! Kyle的母親Danielle說,兒子是在十八個月大時發現得了白血病,在美國配對未果,卻在台灣獲得配對成功;她感謝捐髓者及所有慈濟人為他們的付出,尤其慈濟骨髓捐贈中心不只嘉惠了亞洲地區的血液疾病患者,也惠及了美國民眾。
    相關文章:真是太奇妙了!
2001/06/13   首例捐髓至蘇州,送髓全程十多個小時、飛越三千公里的生命接力,透過兩岸三地五家電視媒體轉播,期望提升華人骨髓捐贈風氣。儘管蘇州風雨交加,當地媒體及民眾都前來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關心,慈濟志工陳乃裕下車的第一句話表示:「不好意思,讓你們久等了。生命真的很貴重,一路上我們小心翼翼呵護骨髓液……」
    相關文章:救人,無上光榮!
2001/07/06   第兩百八十七、兩百八十八、兩百八十九例捐贈者原訂七月四日、五日捐髓大陸北京,因尤特颱風來襲,台港航班受影響,三例均延至七月六日進行抽髓,慈濟志工吳朝清師兄等漏夜送髓至中正機場後,香港機場亦因尤特颱風關閉,師兄緊急請求航空公司,改搭飛往澳門之班機再轉北京。七月七日下午三點四十分,當師兄們抵達北京步出機場,病患家屬們淚眼婆娑地表達感恩,師兄們在眼眶打轉的淚水也在看到等候多時的家屬後宣洩而出;雖然送髓過程歷經波折,但師兄們一致認為:「助人的感覺真好!」
2001/07/12   第二屆第四次技術指導委員會,針對骨髓配對費用詳細說明;衛生署相關單位、中華血液基金會及各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等與會人員,支持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對國內每例受髓者代收台幣十二萬元抽髓工本費予抽髓醫院。當時每一位初步建檔檢驗費用約為台幣兩千一百二十六元,廿二萬筆志願捐髓者之規模總計需四億六千兩百萬元;而當時已完成之骨髓捐贈僅兩百七十例,平均每例供髓成本高達台幣一百七十一萬兩千元,除了代收抽髓工本費之外,所有供髓成本皆由慈濟募款支持。
2001/08/20   完成第三百捐髓案,巧合的是,第二九九例及第三百例捐髓者均是就讀慈濟教育志業體的學生,今年剛滿十九歲。第三百例捐髓者是目前就讀慈濟技術學院的一名女學生,骨髓液於送往大陸杭州,是送髓大陸的第九十五例。受髓者向慈濟送髓志工林麗霞及劉寶元表示:「我身上流的是台灣妹妹的鮮血,我的第二次生命是海峽兩岸許多好心人給的,康復後,我一定用愛回報社會……」
2001/08/27   第一對捐髓夫妻-完成第三百零二例抽髓手術,捐髓者為四十一歲的張先生;張太太則是第一百二十一例捐髓者,夫妻兩人先後捐髓,是骨髓捐贈中心第一對「捐髓夫妻」。張太太在先生進行抽髓時,也在手術房外守候一個上午。「陪伴者比捐髓者還要緊張。」張太太說兩年前捐髓時,她一點都不緊張,只擔心飛機誤點,耽誤救人的時間;然而如今陪伴先生捐髓,她才明瞭先生當年的心情。
    相關文章:兩次萬分之一的幸運
2001/08/31   慈濟基金會文化志業中心「慈濟世界」廣播節目「二○○一年慈濟骨髓相見歡特別報導」獲得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舉辦的「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廣播類優等獎。 獲獎者盧佩玉說「報導 骨髓捐贈 兩年來,我看到有些人為獲重生,付出極大努力;然而,這幾年社會上自殺事件頻傳,許多人輕易結束生命,製作這則報導是希望喚醒大眾愛惜生命……」 。
2001/09/21   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完成第一百例送髓至大陸案例,為兩岸髓緣畫下新里程碑,累計慈濟送髓至大陸的區域計有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廣州、天津、武漢、蘇州等。捐髓者於六年前參加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今年在獲知配對成功、確定捐髓日期後,他仔細照顧自身健康:「健康已經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要為受髓者好好保養自己。」
2001/11/19   首例捐髓至英國,捐髓者已高齡五十三歲,得以捐髓仍當仁不讓,十一月十八日生日的他,因緣巧合地在十一月十九日又搶救了另一個生命。
2001/11/27   首例捐髓至挪威,初為人母的捐髓者黃小姐,還帶著心愛的九個月大的孩子來捐髓。
2001/12/16   由於臍帶血採集簡單、幹細胞濃度高、增殖分化能力強,且HLA(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型要求寬鬆,也就是捐受雙方六個抗原中有四個抗原符合就可進行移植,術後傳染疾病及排斥較低,可說是好處多多。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已收集約一百筆臍帶血資料,李政道主任表示,2002年的目標為募得六百筆臍帶血資料,長遠目標為兩萬筆。
2001/12/31   累計228,830人加入骨髓捐贈資料庫,並累計完成346例骨髓捐贈案,捐贈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美國、澳洲、香港、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丹麥、義大利、瑞典、韓國、泰國、英國、挪威。臍帶血庫之收集量累計達63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