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幹細胞中心大事記1998-1999

1998/01/12   大陸「哈爾濱市血液病研究所所長」馬軍,及「上海第二醫學大學」內科教授陳竺等十九人,應國內藥廠邀請來台參加「兩岸血液病手術交流研討會」,特地來花蓮參訪慈濟。 「我們特地來到花蓮,主要就是對慈濟的骨髓資料庫感興趣。」馬軍教授表示,慈濟能在短時間內,建立如此完整的骨髓資料,相當令人佩服;也充分顯示出慈濟人愛的力量所發揮的成果。
1998/04/19   骨髓相見歡,共有十六對手術滿一年的捐贈者與受贈者,上台接受大家的祝福與獻花,行政院副祕書長葉金鳳蒞臨致詞,而大愛電視也特別製作一齣「回首髓緣來時路」的劇場表演。第四十七例捐髓者楊承運,雖然僅是一位大學生,但是他樂於助人的執著令人敬佩。在被配對成功後,連騎車出門在外,都細心地在駕照背面寫上「若發生意外,請醫護人員先抽骨髓再救人」的聲明。
1998/05/01   美國分會慈濟免疫基因實驗室正式啟用,以DNA代替以往血清技術進行血液檢定。 並積極地在全美各地舉辦骨髓驗血活動,並呼籲所有的亞裔人士踴躍參加,至一九九八月九月止,共募集自願骨髓人五千四百零八名,為待援的血癌病人創造更多生機。
1998/05/19   首例與丹麥合作之捐髓案,上午於慈濟醫院順利完成抽髓手術,並由丹麥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的醫護協調人員在長達四十小時的飛行返國後,立即植入丹麥籍的韓裔受髓者體內。
1998/06   開始籌設臍帶血庫,期透過臍帶血移植與骨髓移植手術相輔相成,讓血液疾病患者有更多的生機。
1998/06/15   加拿大《讀者文摘》刊登第六十例之骨髓捐贈故事,標題為「小愛瑪的奇蹟(Baby Emma's Miracl)」,小愛瑪在加拿大及故鄉哈爾濱皆無法找到HLA配對相符者,最後終於在慈濟骨髓捐贈中心,找到生命的曙光,於1997/03/07完成捐髓移植手術。
1998/11/23   大陸上海紅十字會會長謝麗娟等一行五人,針對骨髓捐贈相關問題,與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免疫基因實驗室主任李政道博士以及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進行近一小時的交流。謝會長表示:「來此『取經』,就是為了學習慈濟在宣導骨髓捐贈方面的經驗,希望藉由台灣經驗的分享,讓上海人民更易接受骨髓捐贈的觀念。」
1998/12/31   累計169,558人加入骨髓捐贈資料庫,並累計完成99例骨髓捐贈案,捐贈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美國、澳洲、香港、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丹麥。
1999/01/15   第一百例骨髓捐贈,亦為第一例送予杭州浙江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之第一例非親屬骨髓捐贈。醫政處處長譚開元等人應邀在記者會出席,見證這項無分地域的大愛行動。骨髓由慈濟醫院曾文賓院長將這袋骨髓液交予骨髓捐贈中心執行祕書蕭正光教授親自送達浙江杭州。
1999/01/26   慈濟骨髓捐贈中心在美國推動捐髓驗血活動已兩年多,首度傳出捐受髓者均在美國配對成功的好消息;這也是自一九九三年來慈濟促成非親屬骨髓捐贈的第一百零三例。這位住在大洛杉磯地區的華裔女性捐髓者於元月二十六日當天,在美國希望城(City of Hope)醫院進行抽髓手術後,隨即由專人搭機將抽出來的骨髓液送往北卡羅萊納州,立即移植給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同為美籍華裔的二十一歲青年。
    相關文章:好事總多磨
1999/02/27   浙江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血液中心合辦記者會,慶祝本中心與該院省首例合作之非親屬骨髓移植病患的成功出院。當天共有包括慈濟大愛電視台在內的三十家媒體前往共襄盛舉,而擁有五億收視眾的大陸中央電視台一台,也派記者遠從北京趕來浙江採訪。
    相關文章: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
1999/03/04   丹麥Mesibo公司董事長Bohrn Miler暨兩位高階主管參訪慈濟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及籌備中的臍帶血庫,由於該公司曾自一千五百位產婦身上取得臍帶血的臨床保存經驗,因此其此次前來除尋求合作機會外,雙方並就臍帶血移植技術進行交流。
1999/03/26   台灣首例經由慈濟向美國國家骨髓庫申請配對成功的救命骨髓,清晨送抵台灣,立即由台大醫院為病患進行植入手術。慈濟免疫基因實驗室由於配型技術精確,是台灣唯一具有資格向美國國家骨髓庫提出申請配對的單位。
1999/05/09   骨髓捐贈相見歡,計有十九對捐受髓者及眷屬參加。捐髓者白文錦與游國芳年齡相仿,雖不好以「再生父母」來形容,如今卻可謂是「兄弟手足」。白文錦回憶說:「當時我知道病人年齡與我差不多,可以想見他應該也是一家支柱,有孩子尚待撫育,也有父母要孝順;住院抽髓那天,外頭正慶祝著耶誕佳節,我也很高興自己可以扮演耶誕老公公的角色,來完成一位陌生人的願望!」
1999/08/03   台灣首例捐髓義大利,患者為義大利、希臘混血的金髮藍眼男孩。捐髓者梁小姐的父親為大陸安徽籍,她則是白淨修長,與希臘人似有幾份神似。骨髓捐贈資料中心暨免疫基因實驗室主任李政道表示:「每個人的基因表現型都是由父母雙方各提供一條染色體而遺傳得來,因此能夠配對上的捐、受髓者,從人類遺傳學和歷史角度來看,應是有跡可尋的同源親屬。」
    相關文章 : 莫非是成吉思汗西征的緣故
1999/9/21   在集集大地震當天的一波波餘震中,慈濟醫院按原定計劃完成抽髓手術,立即趕往日本移植給十八歲的血癌病患者,完成一項有驚無險得跨國捐髓。
    相關文章 : 九二一跨海髓緣
1999/12/31   累計183,740人加入骨髓捐贈資料庫,並累計完成158例骨髓捐贈案,捐贈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美國、澳洲、香港、日本、加拿大、中國大陸、德國、丹麥、義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