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6/06/03

竹北國小九十周年校慶園遊會 新竹慈濟人用心宣導骨捐驗血 吸引會眾踴躍參與

楊雅甯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竹北國小今天歡度九十周年校慶,新竹慈濟人歡喜參與,並在熱鬧的園遊會場地旁,設立骨髓捐贈驗血攤位,為校慶活動增添了慈善的溫馨。住在新埔鎮的張寶宏和郭文娥夫妻,今天帶著兒子特別來到竹北國小參與骨捐驗血活動。他們之所以主動前來參加,是因為對慈濟的一份信任,所以當他們得知這個活動時,就特別記下來,無論如何,都一定要來參與。


新竹縣竹北市竹北國小今天歡度九十周年校慶,新竹慈濟人歡喜參與,並在熱鬧的園遊會場地旁,設立骨髓捐贈驗血攤位,為校慶活動增添了慈善的溫馨。

◎好的因緣

竹北國小於今天(6/3)舉辦「九十周年校慶暨迎新樓落成典禮」,校方邀請了許多貴賓以及學生家長到校參與,同時舉辦園遊會,整個校園從一大清早就顯得處處歡樂,學生們聽從老師指示忙著打掃校園、搬椅子佈置典禮會場、整理教室清潔,就像是家裡有喜事般的開心做著。

慈濟人之所以可以在此盛會中,進入校園推廣骨髓捐贈,是因為隸屬於學校社團的「晨曦舞蹈社」成員中,有多位是慈濟的委員師姊,其中一位曾芳枝師姊除了是舞蹈社的一員,還是學校的義工媽媽,經常配合校方的需求,義務到校幫忙很多事務,她的先生亦是學校顧問群成員之一;所以,當她獲知學校要舉辦校慶活動時,便立即拜會校長以及相關承辦老師,接洽慈濟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參與校慶的可能性,校長和老師一聽就立刻答應,校長十分認同慈濟的骨髓捐贈推廣,還請芳枝師姊轉告骨捐小組成員:「想要設置在什麼位置都可以。」展現了絕對的支持。

◎第一個驗血者協助邀請有緣人

早上七點鐘,慈濟師兄師姊就已抵達活動現場,動手整理環境和佈置會場。連日下雨,今天雖不見陽光,卻難得沒雨,還吹著怡人的涼風,師兄師姊們邊掃地邊說,感恩老天爺幫忙沒下雨,要不然,在戶外的場地沒雨棚,要是下雨,可就麻煩了呢!

大家懷著感恩的心,展開今天的勤務,從集合、分組、行前叮嚀到各就各位,師兄師姊們充份展現團隊精神,很短的時間完成就定位,同時間,也有會眾主動靠近慈濟師姊,欲瞭解骨髓捐贈的內容。

今天第一位完成填表、抽血的,是就讀新竹師範大學的郭京怡,她的母親是慈濟委員李錦采師姊。京怡說,她四、五年前就聽媽媽說骨髓捐贈的意義,可是當時一想到如果配對成功,要抽髓一定會很痛,因為怕痛的原因,就沒參加資料庫建檔;這次之所以願意來,是因為她看到一些醫學報導,知道抽髓不會那麼痛了,才主動跟媽媽說要一起來。

她今天不但是第一個完成抽血的,還留在現場幫忙招呼民眾來瞭解骨髓捐贈的意義,希望也能為需要骨髓的血癌病患盡一份力。

◎信任慈濟願意奉獻己力

住在新埔鎮的張寶宏和郭文娥夫妻,今天帶著兒子特別來到竹北國小參與骨捐驗血活動。他們之所以主動前來參加,是因為對慈濟的一份信任,張寶宏說:「慈濟是真的有在做事,每次有災難時,慈濟人都是很快就到了,而且都做到最後才走,所以我們信任慈濟,才會願意當會員,把錢交給慈濟去運用。」就是這份信任,所以當他們在五月中旬由收善款的委員師姊口中知道這個活動時,就特別記下來,無論如何,都一定要來參與呢!

妻子郭文娥特別說到,她和小孩幾乎每天都一起看大愛劇場,而自己本身看大愛劇場最大感受是「行善要即時」,文娥表示,她是經由大愛劇場才知道慈濟這個團體,在一個因緣下認識慈濟委員,成為定期繳善款的慈濟會員,可以說是大愛劇場渡進來的菩薩。

先生寶宏分享了兒子看「牽手人生」馬文仲老師這齣戲後的改變;他說,兒子會跟他說:「大陸那裡的人好辛苦,上學沒桌子、沒椅子,馬老師身體不好還那麼認真教學生,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從看那齣戲以後,兒子變得很惜福,也很主動唸書,讓他們夫妻很感恩大愛劇場所帶給他們的收穫。

◎把握好因緣挽袖抽血

由於正值村里長的選舉宣傳期間,有多位候選人的助選人員進入活動區域拜票,可是他們一看到是慈濟團體,不是拜票,反而詢問這是在做什麼活動?當他們知道是骨捐驗血活動後,有多位立刻放下手中的宣傳單,填起表格來,趕緊把握機會盡一份心意,還有人直呼這麼好的因緣可以行善,這也成為活動中一段有意思的插曲。

抽血區出現一張濃眉大眼的年輕臉孔,稚氣未脫臉上卻有著堅定的表情,他是慈濟委員古和珍師姊的大兒子;今年16歲的曾瑞瑩,在父親陪同下完成填表抽血,當問到他會不會擔心有一天配對成功,要去抽髓時,是否會害怕呢?他毫不思考就堅定回答:「不會啊!做好事沒什麼好怕的,就是去做!」可見得平常在家中,父母親灌輸他「行善要即時」的教育是很成功的。問到母親做慈濟後,給他最大的感受或感動是什麼?他想了一下,用很溫和的語氣帶著笑容說:「爸爸不再抽煙喝酒了。」

◎快樂修行的志工

林淑燕師姊今天帶了家中一對子女一起來做志工,她今天是負責邀請會眾瞭解骨捐的勤務。只見她逢人就講、逢人就邀,不斷地彎腰誠摯邀請,雖然被婉拒的次數多過成功邀請,她還是笑笑的說:「沒關係!只要不錯過跟任何一個人說就好。」

說起她參與慈濟志工的因緣,是因為母親在台北做環保志工,經常和她分享做志工的喜悅,加上父親的往生讓她感受到無常,才驚覺要即時行孝和行善,之後,找到當地社區的慈濟共修點後,主動去當志工。

除了做志工,她也在工作場所中募善款,只是募款過程並不順利。同事常跟她說:「我都需要人家救濟幫助了,為什麼還要拿錢出來給別人用?」剛開始時,她會不高興,也會因此和同事有些磨擦,可是,當她常閱讀上人的法後,就知道要跟那位同事說:「我們要祝福自己,不要詛咒自己需要被救濟,我們要當手心向下的人,不要當手心向上的人。」雖然並沒有因此就順利募到善款,但是,她清楚知道,只要自己有所改變,同事看到她參加慈濟後的改變,因緣自然就會到。因此,她勉勵自己要好好修行,先改掉自己容易和人起磨擦的脾氣後,同事慢慢就會認同她了。

◎經驗分享渡會眾

湖口的蔡淑鑾師姊在解說區,和會眾分享她的小兒子捐髓經驗,讓會眾可以免除捐髓是否會對身體健康有所損害的疑慮。

淑鑾師姊說,他的小兒子蕭志維今年25歲了,是在23歲那年很幸運配對成功去捐髓的。身高一百八十幾公分的志維,捐髓後這二年,健康狀況一直很好,都沒有什麼異狀。當會眾問到捐髓過程時,淑鑾師姊除了分享慈濟人如何陪伴、關懷以及作業經過,還特別分享捐髓後去見上人時的情況:「我兒子被上人問到有無任何不舒服時?他說『有』,最大的不舒服就是抽完髓後不能動,要躺在床上八小時,他說他都不敢動,超級難過。上人又問他,真的都不敢動嗎?我兒子回答說『都不敢動』,這時上人還笑著說,他怎麼那麼『古意』!原來是可以動,只是動作不要太大就好了。」一旁的會眾聽了之後也哈哈笑,便起身跟著淑鑾師姊前去填表區,加入捐髓資料庫的一員了。

今天新竹區慈濟人,就在熱鬧環境中進行募髓建立資料庫活動,伴隨著慈濟人的誠摯與溫馨圓滿完成120位的驗血目標,同時也將捐髓助人無傷己身的觀念傳播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