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日期:2006/05/03

許個生命的希望 大林慈院骨捐驗血活動 醫院同仁帶頭挽袖救人

    ◎黃小娟嘉義報導

今日上午在大林慈濟醫院舉辦一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吸引數十位民眾及院內同仁參加,勇敢挽袖爭取救人機會。前來幫大家抽血的醫檢師陳慶源,身先士卒成為第一個填寫資料的同仁,他淡淡地表示「好事嘛!」;一位遠從台南鹽水前來的何爸爸,得知醫院有捐髓驗血活動,趁著到醫院看病的機會,帶著一對子女一起參加,成為最好的生命教育。

骨髓移植是目前挽救血癌等血液疾病患者的最好方法,即使非親屬配對成功的機率只有萬分之一,仍是許多病患與家屬殷殷企求的生存希望,也因此需要有更多人,一起加入骨髓捐贈行列,提高配對的成功率。


今(5/3)日上午在大林慈濟醫院舉辦一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吸引數十位民眾及院內同仁參加,勇敢挽袖爭取救人機會。

慈濟基金會於1993年10月20日成立「台灣骨髓捐贈資料中心」。在慈濟志工全力宣導及熱烈參與下,有許多社會上的善心民眾加入骨髓捐贈驗血的行列,截至今年4月30日止,總計有28萬4千位志願捐髓者,接受移植人數共計1068例,包括國內318例及國外750例,而目前正在尋求配對的病患還有1萬4千849人,需要更多人加入捐髓的行列,給他們一個機會。

3日上午九時許,位於大林慈濟醫院大廳一角的骨髓移植驗血區,已被陸續前來的同仁及民眾團團圍住,大家不厭其煩地填寫同意書,挽袖準備抽取10CC血液,做為骨髓捐贈資料中心的配對資料。

前來幫大家抽血的醫檢師陳慶源,身先士卒成為第一個填寫資料的同仁,他淡淡地表示「好事嘛!」;一位遠從台南鹽水前來的何爸爸,得知醫院有捐髓驗血活動,趁著到醫院看病的機會,帶著一對子女一起參加,成為最好的生命教育。

現場還有不少醫院同仁也抽空結伴來驗血,並彼此加油打氣,即使有些人平時很怕打針,還是勇敢咬牙撐過去,大家都很高興能有機會參加此次活動,也期待未來有真正助人的機會。

主辦此次驗血活動的大林慈濟醫院表示,骨髓捐贈者需年滿17至40歲,無精神異常、癌症、癲癇、嚴重氣喘、心肺疾病、傳染性疾病等,對骨髓捐贈了解、認同後,填寫同意書。

人生苦痛,病苦為最,每年多少海內外血液疾病患者,為了追尋生命的契機,向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尋求配對,而真正配對成功而接受移植的卻是少之又少,非親屬配對成功機率,只有萬分之一,因此,唯有愈多人加入,他們才能愈有希望。

大林慈濟醫院指出,骨髓移植是目前挽救血癌等血液疾病患者的最好方法,骨髓移植是抽取相配對健康者腸骨內的血液(造血幹細胞),輸入病患體內,使病患長出新的健康血液細胞,恢復免疫功能。

由於抽取的部位是在腸骨,避開人體的脊椎,此處並無神經球,是抽髓的安全地帶。符合配對者,需抽取其全身骨髓量的5%,約兩星期即可再生補足。醫院也提醒簽署同意書者,如配對到時,請持續這份愛心,珍惜此萬分之一的髓緣,勇於給予病患第二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