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6/03/06

2006年北區骨捐關懷小組實務研習 帶領新進志工瞭解骨捐推動概念

侯如璧台北報導

「2006年北區骨髓暨臍帶血捐贈關懷小組實務研習」今在松山聯絡處舉行。慈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表示,因組織擴編,有很多新手加入,希望能藉今天的研習活動,讓小組成員對「骨髓暨臍帶血捐贈」能有完整的認識及概念。
圖:骨髓捐贈關懷小組希望藉由今天的研習活動,讓小組成員對「骨髓暨臍帶血捐贈」有完整的認識及概念。
(攝影者:鄭凱元)

「2006年北區骨髓暨臍帶血捐贈關懷小組實務研習」今在松山聯絡處舉行,共有七大主題:如何做好骨髓宣導工作,驗血活動現場作業活動工作準則,配對者的關懷實務,如何陪伴捐髓者,週邊血捐贈流程解說,臍帶血的前置作業及後續關懷,病患院區關懷點滴實錄。

慈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首先為研習活動做引言,表示因組織擴編,有很多新手加入,希望能藉今天的研習活動,讓小組成員對「骨髓暨臍帶血捐贈」能有完整的認識及概念。

第一堂課由三重王靜慧主講——「如何做好骨髓捐贈的宣導工作」,希望志工對內要完全了解,對外才能宣導。王師姊從人、事、物三方面談論:「如何處處珍惜、把握機會、掌握宣導要領,讓至今仍有一萬四千一百多位等待配對的血液病患,多些成功移植的機會。」

「相遇在第六對」,這是指願意參加驗血,成為慈濟骨髓資料庫廿八萬筆成員之一的善心人士,至今也只有約一千多例的配對成功者,成功機率很難能可貴,但是要讓配對成功者安心的捐贈,關懷小組的鼓勵、關懷、宣導……,是很重要的關鍵。

第二堂課主講者陳芳文師兄,主題為「驗血活動有您就有希望」,內容有關驗血現場作業活動的工作準則,及工作內容注意事項的說明。他談到,個案資料庫的建檔,不光是「勸髓」動動嘴,看到有人願意驗血就歡天喜地,算一算,建立一個個案要花費二、三千元;至今,慈濟骨髓中心投入的金錢令人咋舌,但更佩服師兄、師姊的用心。

基隆的高秀鳳師姊主講「配對者的關懷實務」,以個案實例分享,講述每一個環節的心境,感受到志工都是以對待「親人」的心境來關懷捐髓者。

「菩薩,您真有福報,您是『唯一』耶 !」這是給配對成功者的見面問候語,秀鳳師姊說,要鼓勵捐髓會遭遇一些困難,但是「慈濟人」遇到困難總是展現堅忍不拔的毅力,以愛的接力,竭盡所能配合捐贈者的需要,來完成救人的使命。

身心寬暢時間,桃園區溫素蕊師姊分享在桃園區推動的經驗。她談到從民國82年至今,在桃園已有一百位捐髓者;整個桃園區師兄、師姊發揮功能,合作擔起關懷陪伴的工作,雖然艱難辛苦,但能給予病患生命希望,捐贈者的愛心是令人感動的。溫師姊表示,將來會不斷努力,讓社會大眾更了解骨髓捐贈的意義,推廣正確觀念。

「因緣來了,配對成功是上天給的福報。」新泰區的陳富美師姊分享捐髓者所說的話。她說,陪髓者得兼具慈悲與智慧,做一個陪髓者的任務,就是把「捐髓者」照顧好;陪髓者的細心照顧和祝福,會讓捐髓者感動並產生安定的信心。

下午講到週邊血和臍帶血,陳乃裕問大家:「何謂幹細胞?」他說:「幹什麼都行的細胞。」大家一聽都笑了!陳師兄再次的提醒大家:「全世界只有你能救他,他想活下去,你願意救他嗎?」將骨髓捐贈的意義一語點明。

陳師兄表示,研習是為了讓大家概念正確;因骨髓捐贈是全民活動,非少數人可以承擔,而推動的志工,要以誠懇的心讓人有所感受,所以更強調活動環節的紮實性和重要性。

「救人,不是想救就一定可以救的。」大安區第一位承接個案的志工林淑惠主講「周邊血捐贈流程解說」。她表示,當初剛接到時,心裡很緊張,但是懷著「無論如何要圓滿完成」及「捐者菩薩心」的心念,與捐贈者產生一段溫馨感人的互動。

關懷小組志工張晶玉、孫金英、林小婷、蔡麗娟以短劇方式,呈現「臍帶血的前置作業及後續關懷」,讓大家明瞭醫師、孕婦、醫務職工、志工四者環環相扣,才能成就一件臍帶血捐贈。

中正區謝春梅師姊、內湖區林美鳳師姊、士林區宋秀端師姊,上台分享「病患院區關懷點滴實錄」。提醒大家,到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榮民總醫院關懷病患,不要讓人覺得是地盤侵犯,而且還願意接納配合。

負責榮總個案關懷的秀端師姊表示,要讓新進的師兄、師姊了解關懷實務,之後在社區推動會更方便。學習用真誠的愛,陪伴病人和家屬,不但自己深刻體會生命之美,懂得運用健康身體參與骨髓捐贈關懷工作,讓生命更有意義也更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