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完成跨種族骨髓移植
【中時電子報 】 2005 / 12 / 30 (星期五) 吳慧芬/台北報導

罹患血癌的越南神經外科醫師黃清浚透過慈濟幫助,在台灣找到骨髓捐贈者,日前在台大醫院完成骨髓移植術,戰勝血癌,也創下國內首例跨種族非親屬移植成功的經驗。

黃清浚今年一月發病,在越南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若無骨髓移植,最多活不過一年。經在越南初步化療,今年五月轉來台大,進入骨髓配對程序。

血癌求生 越南醫生渡洋

慈濟骨髓庫有二十八萬多筆骨髓捐贈者資料,僅一位捐贈者勉強與黃清浚組織抗原六十%相合,找不到完全吻合者。為求救命,黃清浚仍決定在八月接受非親屬異體骨髓移植。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姚明表示,術後黃清浚出現多重感染,照顧非常棘手,台大安排他住進隔離病房中的隔離病房,減少病菌污染,降低感染機會。

在最擔心的術後排斥問題他反而沒有發生。姚明表示,以往這類病人有七至八成機會出現排斥,台大使用ATG、Fludava兩種新式抗斥藥,降低排斥機會,終於讓台灣人的骨髓「種」進「非我族類」越南人的身體裡。

台大醫院骨髓移植病房主任唐季祿表示,非華裔的東南亞人要在華人骨髓庫中配對合適骨髓,僅有一成機會,術後不發生排斥機會更少。美國是進行跨種族骨髓移植最多國家,即使經細心照顧,患者術後仍有三至五成機會出現排斥。術後四個月的黃清浚,血球恢復穩定,他將在下個月返回越南,繼續行醫。

註:相關文章連結:
莫非是成吉斯汗西征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