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5/12/23
搶救年輕生命 大林慈院白血病青年等待骨髓配對
江珮如嘉義報導

隨著雄壯威武的部隊,走在廣大司令台前,夕陽映在每張佈滿汗水的臉頰,保家衛國責任,就落在充滿活力的青年身上……

但這一切,對他來說,卻是如夢幻般的憧憬,那麼遙不可及!

當兵,不就是每位青年應盡的義務嗎?

◎意外發現

「奇怪,怎麼上週的抽血檢驗報告要我再重新檢驗一次。」黃致翔看著手中剛寄到的抽血檢驗單,上面寫著抽血檢查結果「血液有問題」,所以必須重新做檢查,他和母親討論著,19歲正值年輕氣盛的他,對軍中充滿著憧憬,他說:「好像沒當過兵,就不算是真正的男人。」


拿著檢驗單到了醫院,「期待這次的檢查結果沒有問題。」致翔雙手合十祈禱著。幾天後,母親陪著致翔到醫院看報告,但醫師的回答,卻為他的生命投下一顆震撼彈。

醫師說:「你的白血球數目大量增加,有十幾萬。」正常人的白血球都在三千至八千左右,這不就證明了罹患「白血病(血癌)」?致翔當時還沒會意過來,只是覺得不可思議,自己為什麼會得到這種病?

母親頓時也無法接受,於是帶著他又到別間醫院檢查,但結果仍舊一樣,白血球的數量異常大增,致翔的確罹患了血癌,接著,一連串的治療,即使想哭,也必須要去面對。

◎風雲變色的青春

還未發現白血病的致翔,是個勤勞、努力的孩子,雖然念完高中後,就因對書本沒什麼興趣而沒繼續升學,但他卻一刻也沒閒過。「大部份的人總認為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整天只想著吃、喝、玩樂,一味只求享受,但是這樣的日子我過不下去。」

所以「工作經驗豐富」的他,曾在螺絲加工廠工作,每天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十一、二點,也曾在電鍍公司做螺絲鍍染顏色的工作、水電工程接水管、組裝風口 機,而加油站是工作裡最辛苦的一個,「有時候因為輪班,或人手不夠,班一上就是到凌晨二、三點。」但致翔根本不怕吃苦,他只是想在當兵之前多賺一些錢,幫 忙父母親分擔家裡頭的經濟。

就在得知白血病以後,致翔變得每天開始數著時間過日子,因為不知道還剩多少時間可活,他說:「記得曾看過電視上演的血癌病患,從發病後,所剩的日子就很有限。」

住院治療期間,是致翔最痛苦的時候,又要忍受抽骨髓檢查的痛,還要忍受「無法工作」的無聊,而醫生告訴他:「即使找到適合的骨髓,康復的機率也只有百分之三十。」儘管如此,他還是想試一試,絕不輕易放棄一絲希望。

◎與病毒對抗

由於治療後沒有很好的效果,致翔的父母親心想,還是轉到大林慈濟醫院試試看,聽很多人誇讚慈濟不錯,於是,致翔就這樣由高雄的醫院轉到大林治療。

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說:「致翔第一次就診時,白血球仍不穩定,約有一、二十萬。」像他這類的病患,都是因為血液或骨髓內不正常的白血球過度增生,可分為慢性期、加速期、急性期,而急性和慢性白血病又可分骨髓性或淋巴性。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多發生在 30至40歲的青壯年,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多為60至70歲上的老人。引起白血病的原因,有人報告過可能與放射線照射、化學物質如苯或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等有關,但確定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這種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人,因為目前抽血檢查,已較為普遍,所以很多白血病患,就是都在抽血過程中意外發現,像致翔這類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個案,在以前屬於慢性的血癌,所以當症狀發生時不是很明顯,通常都已等到很嚴重時,轉成急性白血病才被發現,但也因此已無藥可醫。

蘇主任表示,目前已有新式的標地療法,像基力克口服藥物,可減緩急性期的時間,直接攻擊癌症基因,只要有基因變化的病都可用此藥來治療,但藉由藥物治療只能暫時把疾病的狀況穩住,並無法治癒,最終還是必須找到適合的骨髓捐贈者。

在大林慈濟醫院接受治療一個月後的致翔,白血球數量也慢慢降到穩定程度,目前正等待適合的骨髓做骨髓移植。

◎孝順好孩子
  
從小父親就教導自己,「趁著年輕好好打拚,不要怕吃苦,將來才會有一番成就。」當年父親雙手空空如也,現在卻已經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棟房子,所以致翔謹記在心,努力工作、賺錢,而「上網咖、看電影」這些年輕人的消遣,他認為過於浪費時間。

雖然自從生病後體力變差了,不過,致翔除了星期一到星期五要工作外,假日還會陪著父母親到菜巿場,幫忙賣香腸,看著年邁六十的父母,為了這個家庭,從年輕奮鬥到現在,他的內心有許多說不出的感觸與感恩。

為了不讓父母過於勞累,孝順的致翔每次回診,都是自己一個人從高雄搭火車到大林,看著窗外沿途景物,他心想:「或許人生就如此吧!每站都有著不同的際遇。」自己的下一站,將會到哪兒去?

◎夢想

未來會變得如何,讓人無法預測,致翔只是用心地過每一天,而年紀輕輕的他,就懂得去付出、努力,雖然不知道自己還能擁有多少個「明天」,不過在他心中,已慢慢繪出一幅美麗藍圖。

「現在努力工作賺錢,將來再開一間公司,然後自己當老闆。」致翔認真地說,「工作、賺錢」就是他的興趣。

相信,只要緣深,不怕緣來得遲,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