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6/02/26

同學急性血癌 十二位好友豐原靜思堂挽袖抽血  志願捐髓

       ◎謝菩娟台中報導
       年輕有朝氣的十三位學子,結伴來到豐原靜思堂,因同行的一位同學阿成罹患急性血癌,已做過五次化療,並於慈濟配對二次均未成功,現在只盼新增的志願捐髓者中,能有骨髓配對相符的人出現,於是同學們紛紛挽袖抽血,希望自己是能和好友配對成功的那個人。
(攝影者:陳正忠)

陰雨連連,全台溼答答。多日來的宣導捐髓驗血活動,及師兄、師姊的親力親為用心付出下,即使氣象局已預告了壞天氣,仍不受影響。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志工王聯章捐髓救活日本青年礙於法令不能見面六年來兩人只能隔海望遠寫信表感恩
【台灣日報 】 2006 / 01 / 19 (星期四)   記者陳金龍 沙鹿報導

6年多前,日本1位21歲的青年接受台灣沙鹿鎮慈濟港區志工王聯章捐贈骨髓移植,當時成為台日美談。手術完成後這段日子,雖然受贈的日本青年盼望能趕快見 到這位救命恩人,但礙於日本法令不能見面的規定,兩人只能「只知其名不知其人」隔海望遠。日本青年寫信給台灣救命恩人,感謝給了他第2個生命,他會好好珍惜。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內首例!臍帶血救血癌媽媽生命
【TVBS新聞 】 2006 / 01 / 25 (星期三)
臍帶血治好血癌患者,國內出現首例。一位26歲的年輕媽媽罹患了血癌,醫院發出5次病危通知,醫療團隊最近從慈濟臍帶血公庫成功配對,陌生小男嬰的一包臍帶血,給了血癌媽媽新生命。

在醫療團隊的環繞之下,26歲患者易彥如綻開了笑容,雖然她站不穩,偶爾需要別人攙扶,她終究戰勝了死神。血癌患者易彥如(已痊癒):「也想要放棄,可是就想到女兒,想到別人可以我也可以。」 她倚靠自身堅強的意志力,還有一對女兒的精神鼓勵,易彥如26就結婚生子,2年前大女兒才6歲,她卻罹患血癌,醫院曾經發出6次的病危通知,她在隔離病房痛哭寫遺書。血癌患者易彥如(已痊癒):「叫女兒好好的做人而已,要好好讀書啊!」

她找不到合適的骨髓可以移植,醫師藉由慈濟基金會臍帶血公庫,找出一袋臍帶血成功移植,醫界也從傳統的骨髓移植,進入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新世 界。醫師廖裕民:「骨髓移植的捐贈者,他還需要做健康檢查,跟捐贈者徵詢他捐贈的意願,這個時間需要兩個禮拜到一個月的時間,臍帶血捐贈只要配對符合,馬 上就可以提供給醫院使用。」 易彥如的血液細胞都轉成好細胞,她也將從0型血轉成捐贈者的B型血,易彥如發病前很想添個兒子,沒想到救她的臍帶血,就是來自一名小男嬰,她感謝小男嬰和 上天,讓她重獲新生。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完成跨種族骨髓移植
【中時電子報 】 2005 / 12 / 30 (星期五) 吳慧芬/台北報導

罹患血癌的越南神經外科醫師黃清浚透過慈濟幫助,在台灣找到骨髓捐贈者,日前在台大醫院完成骨髓移植術,戰勝血癌,也創下國內首例跨種族非親屬移植成功的經驗。

黃清浚今年一月發病,在越南被診斷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俗稱血癌),若無骨髓移植,最多活不過一年。經在越南初步化療,今年五月轉來台大,進入骨髓配對程序。

血癌求生 越南醫生渡洋

慈濟骨髓庫有二十八萬多筆骨髓捐贈者資料,僅一位捐贈者勉強與黃清浚組織抗原六十%相合,找不到完全吻合者。為求救命,黃清浚仍決定在八月接受非親屬異體骨髓移植。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姚明表示,術後黃清浚出現多重感染,照顧非常棘手,台大安排他住進隔離病房中的隔離病房,減少病菌污染,降低感染機會。

在最擔心的術後排斥問題他反而沒有發生。姚明表示,以往這類病人有七至八成機會出現排斥,台大使用ATG、Fludava兩種新式抗斥藥,降低排斥機會,終於讓台灣人的骨髓「種」進「非我族類」越南人的身體裡。

台大醫院骨髓移植病房主任唐季祿表示,非華裔的東南亞人要在華人骨髓庫中配對合適骨髓,僅有一成機會,術後不發生排斥機會更少。美國是進行跨種族骨髓移植最多國家,即使經細心照顧,患者術後仍有三至五成機會出現排斥。術後四個月的黃清浚,血球恢復穩定,他將在下個月返回越南,繼續行醫。

註:相關文章連結:
莫非是成吉斯汗西征的緣故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像藍天的你—為年輕志工加油!
 
作者: 慈濟月刊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05 年 10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群青春正漾的孩子,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為青澀歲月留下深刻的印記。做好事不是大人的專利,只要有服務熱忱,勇於伸手助人,青春自然不留白。12則年輕生命付出的感人故事,獻給所有像陽光ㄧ樣的青少年,擁有如藍天般自由揮灑的未來。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