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日期:2006/04/02

好友罹血癌 高大學生率先挽袖抽血 並呼籲親友加入搶救行列

嚴水里、黃惠敏、許文亭高雄報導

高雄新興和氣組慈濟人今天(4/2)在熱鬧的城市光廊舉辦一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學生林藝婷長得清秀可愛,內心有股救朋友強烈意識,因她的好朋友三年前罹患血液疾病,她不忍心見好友受病苦折磨,從網路上得知有驗血活動後,她率先來挽袖抽血,還呼籲親戚朋友一起驗血救人,更期望能配對成功,把握機會救別人生命,她表示,日後也會繼續影響別人,並介紹同學、學弟,共同參與驗血幫助別人。

圖:志工為民眾解說,讓驗血更安心。(攝影者:紀啟鋒、許瑞男)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陳鈞凱台北三十日電)白血病患仰賴骨髓移殖才有重生的希望,而這惟一的希望就緊繫在骨髓捐贈上,為幫助病患能在十萬甚至百萬人當中,找到救命的一位相符者,慈濟基金會勸髓志工陳乃裕從南陽街的補習班名師,一投身就是十二個年頭,只為搶救生命。

俗稱血癌的白血病,因為病患血液或骨髓內的白血球過度增生,影響血液的正常運作,通常仰賴骨髓移殖才能徹底痊癒,不過要找到相符的骨髓卻大不易,就算在親兄弟姐妹之中,也只有四分之一的機會。

一九九三年慈濟骨髓資料庫創辦之初,即投入勸募志工行列,甚至擔任骨捐活動負責人的陳乃裕,十二年來幾乎沒有一刻停下腳步,曾在台北南陽街叱吒風雲、是補習班名師的他,卸下教職後,仍舊以流利的口才,號召更多人響應骨髓捐贈。

曾因罹患舌癌開刀的陳乃裕回憶,雖然早在開刀前就加入慈濟,卻是在大病後,才毅然決然投入勸募骨髓的工作,他說,就因為「同病相憐」,才更感受到白血病患的無助與等待骨髓移殖救命的急迫感。

陳乃裕說,勸募過程中最常碰到的困難,就是民眾往往將「骨髓」與「脊髓液」搞混,誤以為要捐贈的是俗稱「龍骨水」的脊髓液,而民間一般相信,抽龍骨水一不小心就會導致半身不遂,卻不知道其實從頭到尾就弄錯了捐贈項目,而且無論何種捐贈,都對身體無害。

儘管如此,不少年輕的骨髓捐髓者,還是得歷經一場家庭革命才能如願,因為捐贈骨髓必須要全身麻醉,非得有家人同意才能進行,陳乃裕就印象深刻,一九九四年在他勸募下,國內第一例的女性捐贈者、當時就讀大三的葉美菁,還是瞞著父母親,硬是哄騙哥哥到醫院簽名,才能如願捐贈。

陳乃裕強調,任何一種醫療行為,都不可能會傷害一個正常人的健康而拯救病人的生命,骨髓捐贈也是如此,截至目前為止,慈濟已經成功配對一千零五十一例的骨髓移植案例,累積二十八萬筆資料,成為華人世界最大的骨髓資料庫,就是最好的證明。 950430

(相關文章:將生命的能量發揮到極至)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才知道新的登記模式.如果您想參加骨髓驗血活動,請記得,

新的登記模式, 要填上三位聯絡人的住址,還有這三個住址所使用的電話.

以前只填電話是可以接受 ,但是現在不行.

結果今天一堆人在打電話問住址.....

不過這樣也好吧!起碼這三位聯絡人,都知道你要捐骨髓.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則消息,是我在慈濟的師姑師伯口中聽來的.

在資料庫大到某一個程度之後,資料筆數的多寡,
對於配對的機率,並不會造成影響.
所以在創立資料庫的初期,建檔資格的年齡上限是55歲.
兩  ˋ三年前,年齡上限改為45歲.
最近是計劃改成40歲.

修改的主要用意,是發現年紀對於幹細胞的活性,
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現在資料庫筆數已經夠多,所以要針對質的方面來進行提昇.

所以, 如果您想要參加骨髓資料庫建檔,
而您已經超過40歲,
請把握機會.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事件日期:2006/03/06

2006年北區骨捐關懷小組實務研習 帶領新進志工瞭解骨捐推動概念
侯如璧台北報導

「2006年北區骨髓暨臍帶血捐贈關懷小組實務研習」今在松山聯絡處舉行。慈濟骨髓捐贈關懷小組總幹事陳乃裕師兄表示,因組織擴編,有很多新手加入,希望能藉今天的研習活動,讓小組成員對「骨髓暨臍帶血捐贈」能有完整的認識及概念。
圖:骨髓捐贈關懷小組希望藉由今天的研習活動,讓小組成員對「骨髓暨臍帶血捐贈」有完整的認識及概念。
(攝影者:鄭凱元)

「2006年北區骨髓暨臍帶血捐贈關懷小組實務研習」今在松山聯絡處舉行,共有七大主題:如何做好骨髓宣導工作,驗血活動現場作業活動工作準則,配對者的關懷實務,如何陪伴捐髓者,週邊血捐贈流程解說,臍帶血的前置作業及後續關懷,病患院區關懷點滴實錄。

mybm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